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想在Word中的Citation插入頁數,卻一直無法成功?

今早遇到EndNote使用者來信問到一個問題,即:使用者想在Word中的Citation插入頁數,卻一直無法成功? 不論是在edit citation中插入頁數,亦或在EndNote citation功能變數(即灰色陰影反白部份)打上頁數(強烈建議勿使用此種做法),但都還是無法成功?



這個問題其實是因為citation style的限制,因為不同的citation style對於文中的citation格式有不同的要求,例如以APA 5th而言,可以加入引用頁數,但以Chicago 15th B而言,就不需要加入引用頁數。故如果使用者選擇了一個不用加入引用頁數的Style,卻要在citation中加入頁數,其實是有一點畫蛇添足,也徒勞無功!



但如果真的需要在內文中的citaiton硬加上頁數時,可以這樣做:

1. 修改某一個output style中的citation templates。(即: Edit --> Output Styles --> 選擇某一個style --> 在Citation選項中選 Templates --> Insert Field -->插入 Pages 或 Cited Pages)
2. 在Word內文中找到Citation(有功能變數者),以Edit Citation的方式來插入頁碼。

當然自行創造一個新的Output Style並非一個好主意,最好還是弄清楚投稿期刊到底規定怎樣的citation style。或許改用APA 5th的格式,就可以滿足需求了! (若要改用APA 5th 格式,也是一樣用Edit Citation的方式來插入頁碼,然後選擇Format Bibliography,再將Output Style選擇APA 5th 格式,亦可在文章的citation中看到頁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