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 星期三

選擇主題的工具 – 繪製概念圖(Concept Mapping)

繪製概念圖是我們在選擇主題時可以運用的工具。Concept Map是利用圖解的方式將概念之間的關係以視覺化表示的技術。在概念圖中,通常以方形或橢圓形表示概念,而概念之間的關係則以箭頭線段連結,箭頭的方向表示往下發展的層次。

概念圖在1970年代由Cornell大學的Joseph D. Novak教授將其應用在科學教學上,做為一種增進理解的教學技術。目前,概念圖被廣梵應用於教育以及商業中的腦力激盪(brain-storming)以及複雜概念的傳達。有關概念圖的更多內容與說明,可參考Wikipedia中的說明

透過概念圖的繪製,我們可以掌握某一個概念或研究題目的相關議題有那些? 經由查找各種資源的文獻量後,有助於我們對於研究題目縮放的選擇。以下是YouTube中一段關於利用繪製概念圖來選擇研究主題的影片,或可幫助大家更瞭解如何運用此工具。



綜合影片內容,我們可以將選擇研究主題的過程歸納成以下5個步驟:
Step 1: 先有main concept
Step 2: 再列出關於此concept的各方面議題與觀點 (繪製概念圖)
Step 3: 將所要研究的主題以句子的方式陳述
Step 4: 將主題所陳述的句子抽取key Concept
Step 5: 將concept轉化成檢索詞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