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RDA編目軟體 - RIMMF

從RDA論壇中看到一則吸引住目光的文章: “RIMMF2 : inputting RDA data without MARC”,MARC架構複雜龐大,是否可以完全因應RDA所要呈現的書目環境與Linked Data的需求,引起不少探討,個人亦覺得不管未來圖資界是否繼續使用MARC,但不應讓編目人員還強記下那麼多Tag代碼,圖書館系統面實有改善之處,畢竟人腦不是電腦。

早有耳聞LC正積極研究新的書目架構如BIBFRAME,但RIMMF還是第一次聽到。好奇心上網Google了一下,RIMMF 為“RDA in Many Metadata Formats”的縮寫,是應用RDA的編目工具軟體,其模版的設計,讓編目人員更易於運用RDA。LC網站上有一段2012年Deborah Fritz 對於RIMMF的介紹,其中提到: “Since the term cataloging seems to be going out of style in this new world, I am suggesting RIMMFing [laughter] might be a suitable replacement.”,RIMMF轉變成動詞RIMMFing,就如同Google一詞轉成動詞Googling,讓人看到它的野心。目前RIMMF已發展到第2版,可在CC授權下使用,有興趣的人可以下載來使用看看,不然該網上也有Tutorial,或是RIMMF的基本架構,亦可從中窺探一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