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VIAF Record是如何建立的?

「虛擬國際權威檔」(Virtual International Authority File,簡稱VIAF)計畫的基本介紹,已有許多文章加以描述,主要提到VIAF由OCLC負責軟體開發與維護運作,其主要目標希望達成: (1)連接來自各個不同國家權威檔紀錄;(2)允許不同國家或區域性的權威標目可以同時存在,支援不同使用者對於常用語言、字型和拼法標目形式的需求;(3)在持續發展的語意網(Semantic Web)技術中,扮演重要基石的角色。但對於如何加入VIAF、加入時除了提供權威檔外,為何還需提供連結的書目檔,還有未來是否需要持續更新等問題,總有許多疑問,近日透過文獻探究,終得一個稍微清楚的概貌。

關於加入VIAF為何還需要提供連結書目檔,2007年Rick Bennett等人的文章中十分清楚說明VIAF record形成的過程,林淑芬的文章中亦有略述如下:「……為解決兩個參與機構的權威標目比對時,一名多人、一人多名,或是名稱標目形式差異等情形,建立程式比對法則非常重要。專業團隊運用權威紀錄中的欄位670「來源註」,以抽取該標目所連結的最出書目資料,此外,善用書目紀錄中的重要線索加以組合,例如題名、ISBN、生卒年、合著者、出版社、作品主题範圍等,可以抽絲剝繭,將標目實體的背景資料完整建立起來,以提供程式比對是否為同一人名時的辨識基礎。」歸納形成VIAF Record的瞭解如下:

1.    為允許不同國家或區域性的權威標目可以同時存在,原Tag 100段的標目改以Tag 700段標目連接段著錄。
2.    在形成VIAF record時,為了確認標目為同一作者,需加強不同形式標目之間的判斷與確認,故需建立比對程式的比對程序。其做法如下:
  • 抽取書目記錄的資訊,包含書名、合著者、出版者等資訊,著錄於local 段,即Tag 900段後(圖一),轉為衍生權威記錄(Derived Authority Record)。
  •  將多個衍生權威記錄中的資訊結合原權威記錄資訊,成為強化性權威記錄(Enhanced Authority Record)。(圖二)
  • 將不同來源的國家或區域性權威檔中所產生的強化性權威記錄,利用比對程式進行比對後產生VIAF 權威記錄。(圖三、四)

(所列圖示皆引自: Rick Bennett等人所著之VIAF 一文。)

想加入VIAF的機構必需透過申請,並先行提供權威記錄與書目記錄測試檔,待OCLC Research完成測試後,該機構再提供完整的權威記錄與所連結書目記錄,並且需定期提供更新。對於我們而言,若書目要走向國際化,增加能見度與使用度,將已建立多年的權威記錄檔加入VIAF,可預期是一種必然的選擇。目前我們正積極整理權威記錄檔,比較需要傷腦筋的是如何提供與權威記錄相連結的書目記錄,因為據悉我們圖書館自動化系統中的權威記錄與書目記錄是獨立未有連結的。


參考資料:

林淑芬, 虛擬國際權威檔(Virtual International Authority File, 簡稱VIAF),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OCLC Research, VIAF (The VirtualInternational Authority File) .

Rick Bennett, Christina Hengel-Rimlrich, Edward T. O'Neill, Barbara, B. Tillett. “VIAF ( Virlual International Authority File ): Linking the Deutsche Nationalbibli ek and Library of Congress Name Authority Files”,  International cataloguing and bibliographic control 36:1(2007): p.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