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7日 星期六

找到一個相似的Output Style,真的有點難!

修改Output Style很花時間,同時也需要非常細心。EndNote中雖然已有數千種Journal Style,但通常新期刊就不太可能找到Style,除了確認EndNote軟體中無所需的Style外,最好還是先到EndNote官網中的”Support & Serves”頁籤中,找找看有無新增的Output Style檔,甚至直接向EndNote出版商提出新Style的需求。

但是求人不如求己,請EndNote完成一個新Style,不知要等上多少天? 可能的話,還是從現有的Style中找一個類似的Style來修改。但怎樣才能找到類似的Style來進行修改? 這真的有一點難度,也會被讀者問倒。

目前在EndNote中僅記載Style是屬於那一個主題學科(或類別),但不見得同一類的期刊所用的引文格式系統就相同。所以我真的很想建議EndNote出版商下次再更新軟體時,或許可以考量將引文格式系統也標註在Style中,看是屬於「作者-日期(Author-Date)」系統、「作者-頁數(Author-Page)」系統,還是「順序編碼制(Number)」系統?

未有改善之前,若要找到類似的Style,可能還是要仔細閱讀一下期刊的投稿需知,有些新刊(例如:2008年才出刊的Marine Genomics,ISSN: 1874-7787)會在期刊主網頁中列有”Guide for Author”,詳列投稿時所需要的格式規定,舉凡cover page、author address、abstract、citation、figure & table、reference、footnote等等都會有詳盡說明,甚至指引作者可以參考那本期刊的Style。不然也只能先從同一類別中的Style,以preview書目格式瀏覽看看有無合適的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