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極力推薦Michael Wesch教授在YouTube上一系列的影片!

過去曾在YouTube中找到一系列的”Did You Know”影片,看完影片中的一些統計數據後,常讓我背脊感到一陣chilling,身處在這資訊科技快速發展與變動、資訊量持續倍增的資訊社會中,深怕自身與下一代淹沒在這一片資訊海中,如果2010年所出現的job是不曾存在於2004年的,那麼我們現在要教導下一代的能力是什麼? 恐怕是自學與適應變動的能力吧!

此外, Michael Wesch教授所製作的一系列影片,同樣是很棒的Video,The Machine is Us/ing Us,短短幾分鐘的影片讓我們瞭解到Web 2.0與資訊科技進展是怎樣的影響了我們的生活;A Vision of Students Today 則是描敘了現在學生對於School與Learning的想法、權威式與傳統的教室教學或許需要再思考新的模式,需要提供更多的討論與互動,因為資訊科技早已改變了學生們學習的方式,他們更習慣從社群中取得資訊...。

Michael Wesch教授是Kansas State University的文化人類學教授,他的研究著重在於數位媒體與科技如何影響與改變人們之間的溝通與學習方式(其研究主題網頁為Digital Ethnography)。在YouTube中有關Michael Wesch教授所提供的影片都十分有深度且發人醒思,建議大家若對於Web 2.0、Information Age這類主題有興趣者,可以訂閱Michael Wesch教授的channel。

影片: The Machine is Us/ing Us


影片: A Vision of Students Today


順帶一提的是把這資訊與我先生分享,他很好奇我是怎樣找到這樣的資訊的?(ps. 因為他覺得很棒!)要在Youtube中找到video,當然還是得依賴Keyword Searching,因為YouTube中的影片分類,類別(category)分得實在是太粗了! (這時候我又想到咱們圖資領域所常用的分類法,階層分明,可以容納絕大多數的知識體系架構,便於層層瀏覽,真的也是有它的好處的。) 不過在YouTube進行Keyword Searching時,使用者所用到的Keyword,一定也要剛好是影片所用到的Tag,因為影片提供者在建立Tag時,所用的字彙與其數量關係著audience是否可以找到影片。

在Web 2.0的時代裡,大家都可能是資訊的提供者,故請留意一下你所下的Tag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