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0日 星期五

WebPAC中的查詢功能

寫下這段memo提醒自己Innopac系統的查詢怎麼那麼複雜,尤其是對中英文的查找,不盡相同呢!

• 右切截檢索:以「*」作為切截符號。例如以histor*可查詢到historic、historical、historian、history。

• 可運用「*」與資料類型限制,找到報紙、影音資料等書目。

• 布林邏輯檢索:各查詢辭彙間可用「and」、「or」、「not」三種運算元縮小或擴大查詢範圍。(ps. 英文關鍵字與運算字元之間要有空格,但中文詞與運算字元之間則不能有空格;還有中文詞若要用「not」的運算,則要用「and not」

– Eg. (t:electronic AND NOT learning)
– Eg. (t:數位and學習)
– Eg. (t:數位or學習)

• 相近檢索:「near」指兩個查詢辭彙間相隔0~10 個字元,不論順序,且在同一欄位;「within #」則表示兩辭彙間須相隔至少0~#個字元。例如:圖書館near 自動化、圖書館within 3 自動化。(ps. 英文關鍵字與運算字元之間要有空格,但中文詞與運算字元之間則不能有空格)

- Eg. (t:數位near學習)

• 限定欄位檢索:

– 查詢作者欄位為a:
– 查詢書/刊名為t:
– 查詢標題為d:
– 查詢書目資料之內容註、學位論文註與摘要註等附註欄位為n:。
– 例如:「t:管理」可查獲書名或期刊名中有管理二字的資料;「n:植物病理」可查獲國立臺灣大學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硏究所的博碩士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