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4日 星期五

認識西文資料庫平台功能

一般而言,西文資料庫平臺上的功能都相當完備,約可分為七大項功能,包括:

1. 選擇不同主題的子資料庫:以Web of Knowledge資料庫平臺為例,該平臺上就提供了許多子資料庫,如Web of Science, BIOSIS Preview, JCR, ESI…等等。

2. 查詢功能:通常包含:一般查詢(Basic Search)、欄位查詢、引文查詢(Citation Search)或進階查詢,當然也會提供精確片語(Exact Phrase)、 布林邏輯(Boolean)、萬用字元(Wildcard)、切截 (Truncation)、相近查詢(Proximity)等查詢功能。

3. 顯示查詢結果:通常先提供簡略的書目清單,再進一步提供完整的書目欄位記錄。

4. 輸出查詢結果:可勾選清單,暫存於資料夾後,再一併輸出書目資料;輸出書目資料所提供的方式有:線上列印、儲存檔案、E-mail與輸出至書目軟體。

5. 檢索歷史:提供每一次未登出前的所有檢索策略,可藉此再合併查詢(combined search)或隨時查看檢索結果。

6. 輔助工具:提供主題索引典或各式索引,主題索引典可協助使用者藉此瞭解詞彙的變化(廣義詞、狹義詞、相關詞),進一步再查詢或修正檢索策略。

7. 個人化功能:通常需要註冊申請個人帳號,登入後即可儲存檢索策略、或做專題選粹的E-mail Alert、RSS服務、撰寫閱讀筆記功能(Annotation)等等。

有了對於資料庫平台功能的整體性瞭解,大家會慢慢發現在使用資料庫時就不會那麼陌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