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 星期四

EndNote X3 初體驗

今天試著安裝了EndNote X3(for window),也初步用了一下(還是搭配用Word 2003),有些經驗可以分享給大家。

1. 安裝:
為了加速啟動EndNote程式的速度,EndNote X3提供了兩種安裝模式。Typical模式僅會載入常用的100餘種Style、Filter與Connection files;Custom模式則可選擇載入特定主題或類別的Style、Filter與Connection files,當然也可以完整安裝所有的Style、Filter與Connection files。

建議: 在安裝X3前,把X2常用的Style、Filter與Connection files備份,以typical模式安裝後,再將備份檔複製於正確路徑下,這樣既可以加速啟動EndNote的速度,也不至於找不到常用的Style、Filter與Connection files。例如 EndNote X2中才新增的一些國內圖書館的connection file,例如Natl Taiwan Univ,就要記得將檔案備份。如果忘了備份常用的connection files等,就需要用connection files manager連線到EndNote官網來新增。

2. EndNote X3 介面:



(1)System default Group 新增了Unfiled 群組,可方便看出那些書目尚未歸類。
(2)分類群組(Group)的圖示像個資料夾,滑鼠點兩下就可以改名稱,並可再給下一層分類。
(3)Find Fulltext的查找訊息置於左側的side bar,更清楚看到查找全文的過程。(Preference下可以設定查找fulltext的條件,例如只找有DOI的全文。)



(4)工具列中多了一個copy to local library的圖示,方便在online search mode下使用。
(5)重複書目查找(Find Duplicates)會將找到的重複書目並列於同一視窗中,方便比對書目。

3. CWYW 功能
在同一份文件中的參考書目可出現於章節最後、整份文件最後、或兩者皆出現參考書目。請依所需修改Sytle中的Section功能,並在Word文件的適當位置插入分節符號。

其它的新功能如支援Open Office Writer、支援Composite styles等功能還沒有機會用看看。

另外Find Fulltext功能好像有問題,同樣用SCOPUS中的QUOSA全文下載軟體來比對,發現同樣的書目群,EndNote X3竟然都找不到全文(35筆書目中,QUOSA找到14筆),後來再試了Medline資料庫,EndNote X3還是找不到全文,這個功能可能要再多測試是否出了問題。

先寫到這,有新的發現再分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