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1日 星期六

"成功經營部落格的十大秘訣" 讀後感

最近在讀傑若米.萊特(Jeremy Wright)所寫的部落格行銷一書, 雖然他是從企業的角度來看部落格所發揮的行銷功能,但我還是覺得很適合推薦給圖資人閱讀, 畢竟圖書館也是一個組織, 我們所舉辦的各項服務與活動,無非也是要行銷我們的資源與館藏,希望能吸引更多的讀者來使用圖書館. 我的同事有時後會很引以為傲的說: 我們的讀者真幸福, 所能使用到圖書館資源的價值, 比起大安區中的億萬豪宅絲毫不遜色, 甚至更勝一籌. 但重點來了, 那就是要懂得使用. 如何吸引讀者發掘這些資源, 有賴好的行銷管道與方法.

對於書中提到"成功經營部落格的十大秘訣", 記下自己的一些些感想如下:

1. 切合實際
找出你的部落客定位, 想寫的內容,以及讀者的定位, 是成功經營部落格的關鍵.
(我認為部落格的文章發表最好focus在同一個主題, 這樣比較能夠聚焦, 吸引同群有興趣的讀者, 我自己很不喜歡將個人生活的心得與專業領域的文章混雜在一起, 覺得要開闢不同的部落格來分享這些資訊)

2.熱情投入
(主要要寫自己有興趣的事物, 以我個人而言, 很討厭被指派發表文章或心得; 可是我並不討厭在blog中分享自己的發現或學習經驗, 另外一個也 很重要的因素是時間, 我們大概都很討厭文章是被催討出來的)

3.時常更新
(雖然自己也知道常更新文章或定期發表文章, 才能穩定的吸引讀者群, 但有時後就是懶, 沒很多時間這倒也是沒騙人, 就盡力而為吧...)

4.大量連結
(文中有提到: 許多頂尖的部落客說他們常發現新部落格的方法都是因為這些部落格與他們連結後才發現的; 嗯! 這一點倒是, 我自己也是這樣才發現了 "研究生 2.0"的部落格. 研究生, 圖書館最重要的客群之一, 我們怎麼能不知道他們在想什麼, 需要用什麼資源呢! 也正因大量連結的效用, 所以, 今天我又把我常讀的部份網誌清單列出來了!)

5.在其它部落格留言
(這是建立社群連結的最好方式, 讓相同領域的人知道你, 進而發掘你的部落格, 更重要的是分享彼此的經驗與感受. 自己在別的部落格留言的經驗並不多, 總是看的多, 留言的少, 但若是留言後, 其實會很期待看到別人的回應呢! 所以應該鼓勵自己, 多參與一些. 不過誠如文中(p.34)所說的, 如果不能提供獨到的見解, 只能說: "沒錯, 我認同", 那還不如謹守以下箴言: "愚昧者靜默不言, 也算睿智". 以此警勉自己.)

6.樂在其中
(這一點最大的動力來自於自己對寫部落格文章的熱情, 還有就是分享, 當自己的經驗對別人有一點點幫助時, 自己才會樂在其中吧! 我開始因為讀者詢問EndNote問題而寫部落格, 到現在若解決一個新的EndNote問題時, 都會雀躍不已呢!)

7.儘情發揮
(一樣, 熱情與樂在其中是重要基石.)

8.執行Ping的指令
(文中說: 所謂Ping, 是指部落格軟體告知一些服務機制,即你的部落格已經更新了, 這種迅速通知的方式亦即Ping. 嗯, 有一點不太懂, 不過我想是運用一些Blog的外掛程式工具, 讓部落格圈瞭解新資訊的流通)

9.使用訂閱機制
(這一點我也覺得很重要, 尤其是對於不定時發表部落格文章的部落客而言更為重要, 讓你的社群可以確知有新的文章發表,才能夠再吸引讀者回流. 有關Feed, 我自己是用FeedBurner, 這是Blog外掛程式, 其實都不會很難使用. 通常在網站註冊後, 平台稍微摸索一下, 就可以產生外掛程式碼, 讓我們加在Blog中了. 除此外, 我還使用Google Analytic 與SiteMeter來進行流量統計, 前者可以產生很多流量的分析報告, 包括是那些使用者?用了什麼關鍵字? 從那個地理位置連線? 等等; 後者則可將流量顯示在部落格中, 有展示的作用. 對於Blog外掛程式的使用也要考量適中, 免得拖垮了部落格文章顯示的速度.)

10. 創意標題
(這一點我自己覺的很重要, 好的文章標題可以讓搜尋引擎找到自己的部落格. 不過, 創意是需要培養與多方練習的, 這一點也是自己要再多加磨練之處.)


參考資料:

傑若米.萊特(Jeremy Wright)著, 洪慧芳譯. 部落格行銷. (台北市: 美商麥格羅.希爾, 2006), 頁216-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