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0日 星期五

查找期刊名稱縮寫的工具

期刊文獻具有新穎的出版特性,一直是學術研究時不可獲缺的重要資源。但讀者常常在書目或引文中看到期刊縮寫,而來參考櫃臺詢問如何查找期刊的全稱。其實有一些工具,可以推薦給大家使用。

1. Periodical Title Abbreviations
由Gale出版的參考工具書。目前臺大圖書館中最新的紙本館藏為 15th ed. (2005),索書號為: Ref Z6945.A2 P47 15th ed. v.1-2 (2005) 。

2. Web of Science資料庫
因為Web of Science(WOS)中收錄近9000多種以上的期刊,故也可從其Journal Title Abbreviations (在Cited Reference Search 功能下)清單中瀏覽期刊的全稱與簡稱。

3. EndNote X1中的 Journal Term List
收錄各類主題的Journal Term List,超過39,000種期刊全名與縮寫。只可惜在EndNote中只能依字順瀏覽,不好查找;但路不轉人轉,使用者可以將這些Journal Term List 匯入EndNote中後,再整個匯出,作成Excel檔,就可當作一份隨時查閱的工具。

在EndNote中如何匯入Journal Term List?
Tools > Open Term Lists > Journal Term List > Lists頁籤下選擇Journals > Import Lists > 將各主題期刊清單逐一匯入

4. Humboldt State University Library 已經整理好一份相關的參考資源,推薦大家看看。(http://library.humboldt.edu/infoservices/FTitleAbbr.htm)

5. Journal Abbreviation Sources
免費的網路資源,整理了更多的相關清單與網址,也可試看看!(http://www.abbreviations.com/jas.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