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8日 星期四

Google Scholar查詢結果也可以匯入EndNote書目管理軟體!

Googel Scholar自從2004年推出以來,由於藉由簡單的查詢指令,即可快速的查得學術性文獻,一直深受讀者的重視。其實若想在Google Scholar中查得學術性文獻,主要還是得視出版商、圖書館與Google之間的聯繫與合作。故讀者從Google Scholar中便利的取得學術性文獻時,千萬別忘了這些學術性文獻大部份並非免費可以取得,而是透過圖書館訂購電子資源後,再以Linking的技術方便大家能便捷取得全文。

如何利用Google Scholar查詢學術性文獻,以及如何將查得的書目匯入EndNote書目軟體中,這些問題在本館對各系所學生的資料庫講習中也常被詢問,故於此再作簡要說明,供大家參考:

1. 首先請連至Google Scholar2. 設定「學術搜尋偏好(Scholar Preferences)」(參見圖一)主要是設定 「圖書館連結」與「文獻管理軟體」。

(1) 設定「圖書館連結(Library Links)」在圖書館與Google聯繫合作後,通常在學校的IP網域中,就已經預設了圖書館連結查詢,無需再作設定;但若非在臺大的IP網域中想以Google Scholar查得臺大圖書館的館藏,則需輸入「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註:非「臺灣大學」),才能看到臺大圖書館的連結;如要閱覽全文,則一樣需通過身份認證。故提醒本校教職員生之讀者若在家中欲利用Google Scholar查詢本校圖書館的資源,還是得先設定校外連線專用伺服器(相關設定請參見本館校外連線說明),才能看到圖一所示的”臺大圖書館連結”,且一樣須通過計中帳號認證後才能使用這些圖書館已付費的電子資源。

(2) 設定「文獻管理軟體(Bibliography Manager)」在「顯示導入軟體的鍊接」中,選擇 Endnote,即可在查詢結果中看到匯入EndNote的連結(參見圖二)。若點選「導入EndNote」連結後,只要電腦已安裝EndNote軟體,即可順利匯入書目資料,只是目前僅能一次一筆勾選匯入EndNote,無法一次多筆書目匯入EndNote。

(圖一略)
(圖二略)

至於Google Scholar查詢結果的各項書目欄位說明,在臺大圖書館館訊新74期中已有介紹,在此不再贅述,讀者可以自行參閱該期內容。只是提醒讀者在使用Google Scholar時,不妨多利用其「進階學術搜尋」(參見圖三),將可更精確的查得某一作者或刊物的文章內容喔!

(圖三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