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9日 星期二

掌握全球圖書館館藏,就在Open WorldCat!

網路搜尋引擎的興起,正在改變我們查找資訊的方式,其中尤以Google與Yahoo的影響為最,時到今日,「To Google」已儼然變成一種資訊查找的代名詞。使用者的使用喜好,無可評論其優劣,但圖書館的資訊服務卻無法不隨之變動,因應搜尋引擎的日益普及,圖書館界也開始正視與其合作的重要性,以求讓圖書館中優質的學術館藏資源,能有更高的曝光率,進而帶動更多的使用,美國OCLC 的 Open WorldCat 計劃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OCLC的WorldCat資料庫可說是全世界最大的聯合目錄 (據2006年7月OCLC網站的統計資料:WoldCat資料庫已有超過6,700萬筆書目記錄),透過數萬個會員圖書館合作編目的成果,WorlCat資料庫不僅讓圖書館可以利用它館的編目記錄,加速編目作業;同時也讓使用者可以輕鬆的查得所需圖書、期刊為哪個圖書館所收藏。2004年底,OCLC與Google、Yahoo 二大搜尋引擎合作,推出了Open WorldCat計劃,為的就是希望透過目前多數使用者慣用的網路搜尋引擎,讓更多使用者有機會利用圖書館的實體館藏。計劃初期時,OCLC先從WorldCat資料庫中,挑選出200萬筆最多圖書館擁有的館藏記錄,轉入Google 和Yahoo 資料庫以提供使用者檢索;計劃發展至2006年7月,可供查找的圖書館館藏書目記錄已高達6,700萬筆。(註:在Open WorldCat中所提供的書目記錄並非完整的MARC記錄)。

然而要如何運用網路搜尋引擎查找WorldCat中圖書館的館藏資訊呢? OCLC宣稱只要2至3個步驟就可以完成查找的工作,而事實也是如此。以最近發燒的暢銷書”Da Vinci Code”為例進行查找,很快的使用者就可得知哪個圖書館的架上擁有這本書了! 查找的步驟與畫面如下:

步骤1:在Google或Yahoo中輸入:“find in a library” 書名 。(“find in a library”這個詞彙在這兩大搜尋 引擎中即等同於查找圖書館的館藏;同樣的,除了”find in a library”外,使用者也可”worldcatlibraries”作為前置詞查找,隨著Open WorldCat的推展,我們也樂見於worldcat libraries這個詞彙的流行速度與日遽增;至於在“find in a library”之後的檢索詞彙,當然也可以是作者名或是一個主題詞;在進行查找時,記得””最好不要省略,這樣才能使查找的結果更為精準。)

步驟2:點選前置詞有Find in a Library的選項後,即連結至WorldCat書目記錄;其後在Location Information欄輸入所要查找的地區(例如:taiwan),就會出現該地區的圖書館館藏訊息;如果所輸入的地區並無圖書館擁有該書,WorldCat也會呈現出鄰近該地區的地點,讓使用者可以進一步查找鄰近的圖書館館藏;除此外,亦可選擇資料類型,以縮小查找範圍。

步驟3:點選所要查找的圖書館(例如:臺大圖書館),就會連結至該圖書館的館藏目錄,使用者可以清楚的得知該書的館藏地、索書號、借閱與預約的情況。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Open WorldCat中,OCLC對於書目記錄的呈現方式,有別於一般傳統的聯合目錄,在此計劃中,OCLC運用了FRBR(Functional Requirements for Bibliographic Records)的概念,讓書目下的各層面關係(例如:館藏訊息、版本、主題等),以更具脈絡的層次逐一展現。以下乃就Open WorldCat書目下各頁籤作一簡單介紹:

Libraries:此頁籤提供哪個圖書館擁有此本書的訊息。在每個圖書館項下,還列出圖書館擁有該書的其它資料類型(如DVD、錄音帶等),甚至如果使用者有詢問相關問題的需求,還可點選”Ask a Librarain”連結來詢問(當然,此服務得視該圖書館是否有提供此種服務才有連結出現,詳情可參考OCLC的QuestionPoint計劃)。

Details:此頁籤提供該書的相關訊息,例如:資料的分類、目次、出版社對於該書的簡介、作者相關網站等,最特別的是目次的編輯,還開放使用者共同來編輯,使用者只要申請註冊帳號後,就可以貢獻自己的心力,共同讓資訊的呈現更為完整。
Subjects:此頁籤提供該書的相關主題,使用者藉由主題的選擇,可以找到更多相關作品的書目記錄。

Editions:此頁籤提供該書的各種不同版本、資料類型,使用者可依個人喜好,選擇所需的版本或資料類型後再進行圖書館的館藏查找。
Reviews:此頁籤亦開放給使用者線上發表個人的閱讀心得與評論;在新一代Web 2.0設計強調互動的訴求下,這樣的設計也許更貼近使用者的心。

想迫不急待的試試看嗎?您可在Google或Yahoo的網頁輸入”find in a library”或”worldcatlibraries”試試看,或者也可以連至OCLC Open WorldCat網頁”Try a search”試試看。如果您也覺得蠻好用的,那您也可以和我一樣下載Yahoo的工具列(如下圖),不用特別記得任何檢索語彙,就可以輕輕鬆鬆掌握全球圖書館的館藏了! (想下載Open WorldCat的工具列嗎? 請參考OCLC網頁下之”Open WorldCat Enabled Search Tools”的說明,選擇您適用的工具吧!)

不過Google與Yahoo兩大搜尋引擎針對Open WorldCat查找結果的呈現順序,可能會有差異,這是因為兩者各自運用不同的檢索技術所致。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Nancy O’Neill的文章, “Open WorldCat Pilot: A User’s Perspective”, 以發現更多的檢索技巧與兩大搜尋引擎間查找結果的比較。


參考文獻:
1:有關OCLC Open WorldCat 計劃的最新狀況,可參考OCLC網站,http://www.oclc.org/worldcat/open/default.htm
2:O’Neill, Nancy. “Open WorldCat Pilot:A User's Perspective”. Information Today 12:10(Nov/Dec 2004). http://www.infotoday.com/searcher/nov04/oNeill.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