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PCC對於RDA關係標示的使用原則

關係標示(relationship designators)RDA與未來語意網的世界中是呈現作者與作品或是作品與作品間關係的重要橋樑因此個人特別關心它的使用與相關訓練教材PCC Standing Committee on Training(SCT)20151月新發佈的訓練教材中再度提到關係標示的使用方式與時機總共羅列了20條使用原則,並以MARC實例作說明,同時也對於關係標示詞彙在檢索點之前後所使用的標點符號也有明確的說明與實例,對於進行西文編目實務工作,此份訓練教材十分清楚易入手。

整體而言,PCC要求會員館對於創作者(Creator)一律要加關係標示並強力鼓勵會員館對於其它不同關係如貢獻者(Contributor)也儘量要加關係標示如果該詞彙已作為名稱標目中的限定用語也需要重複在關係標示用語欄位中再度著錄關係標示用語詞彙取最好自於RDA的附錄如果RDA附錄沒有可用的詞彙鼓勵會員館向工作小組提出申請(: PCC當然也允許採用MARC relator 中的詞彙20條使用原則中有再度說明)

20條原則,摘要如下:


1. 該訓練教材中所列的使用原則,乃用書目紀錄著錄,非權威紀錄的著錄。

2. 建議會員館從RDA附錄中取用關係標示用語詞彙,當然也可用MARC relator 中的詞彙於$e,但不要加上$4code。

3. 遇有層級性的詞彙,盡量採用更精確的詞彙,例如在音樂作品中,e librettist 或是lyricist等詞彙就比author來的精確。


4. RDA元素的詞彙如creator或是 publisher,若適合作為關係的呈現,也能作為關係標示用語詞彙,但不需要提出加到RDA relationship designator lists中。


5. 如果無法確認其關係時,可以附註項說明,不要加上關係標示。


6. 對於已存在書目紀錄中的舊有關係標示用語或code,如果沒有明顯錯誤,可不用修改。


7. 依詞彙的定義來使用關係標示,例如留意artist 與illustrator 兩者的不同。


8. 待編資源中未提及的關係或檢索點,可不用著錄,除非有其它資源可以佐證與確認實體間彼此的關係時,則可著錄。例如: 音樂劇西城故事乃源自於莎士比亞的Romeo and Juliet。


9. 當關係明確時,鼓勵會員館在所有檢索點加上關係標示。


10. 多種關係存在時,可重複使用$e(或是$j於X11段),並依WEMI的順序來著錄;當然也可以重複檢索點加上單一的關係標示來著錄;切記在$e中不要使用多種關係的用語,例如: author and issuing body就含了兩種不同的著作關係。


11. RDA附錄I中的關係標示用語詞彙不儘適用於個人名稱,也適用於家族名稱與團體名稱。


12. Name-Title標目(著錄於700-711或800-811或76X-78X 段),無需加上RDA附錄I中的關係標示用語詞彙。


13. 鼓勵會員館加上資源與資源間的關係標示用語詞彙,即RDA附錄J所列的詞彙。


14. 對於已知資源與資源間的關係,可以7XX段中的$i著錄,在檢索點之前,為前導用語。


15. 資源間若有多重關係存在,例如既是改編本又是翻譯本,乃使用多個檢索點加上單一關係標示用語詞彙來著錄。


16. 除了期刊外,無需著錄前後互相關係的關係標示。亦即除了期刊外,PCC尚未於780/785 開放使用$i的關係標示。


17. 雖然130/240劃一題名已作為資源與資源間的關係描述,會員館仍可在7XX段加上資源與資源間的關系標示用語$i,例如revision of 。


18. 有資源與資源間的資訊,但無法確認其關係時,建議以附註項著錄說明。


19. 當資源與資源間有共同的Creator時,在建立檢索點時,在700/710/711/730 建立以Name-Title的標目形式,而不要只作其它題名(Tag 740)的檢索點。


20. 若以非結構描述語來說明資源間的關係時,無需指出資源所屬在WEMI的層級。

至於關係標示用語詞彙的標點符號使用原則羅列有2點如下:


1. 除了檢索點的年份為open date不加逗號外,餘者一律於關係標示用語詞彙($e)前加上逗號。


2. 在檢索點之前的關係標示用語詞彙(即$i,為前導用語),則第一個字大寫,並於關係標示用語詞彙後加上分號。

以西文書目著錄關係標示用語詞彙的經驗來看,RDA附錄所列之關係標示詞彙不夠多,仍需併用MARC relator list中的詞彙。關係標示用語詞彙的本意為控制詞彙,非依樣著錄,從此點來看,未來若應用於中文書目著錄時,將面臨控制詞彙量更不足的情況。特別是中文古籍、善本書、古書畫、族譜或是古樂等資源的著作方式,例如: 校、點校、點、補、參補、抄()、評、.監修等著作方式,倒底是要保留其精確(specify)的用語,還是對應至RDA附錄中的annotator? 中國書畫作品,作者多兼具書法與繪畫的著作型式,與RDA附錄中的illustrator一詞也不盡相同,這些情況多是西文書目所未考量到的詞彙用語,故如何處理中文書目著作方式等關係標示用語詞彙處理,值得後續關注。


參考資料: PCC Standing Committee on Training(SCT), Training Manual for Applying Relationship Designators in bibliographic Records, 檢索日期: 02/12/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