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網路上免費影片整理的一點想法

這幾年圖書館對於網路上免費的電子書/電子期刊多少都花了一些人力進行整理, 希望能夠將這些免費且有用的資源透過整理分類後, 讓更多人使用. 但是對於網路上免費且有價值的影音資料, 似乎卻顯少看到圖書館積極整理.

對於這些生於網路世代的學生而言, 在學習過程中, 或許動態的影音資料更具有吸引力與影響力. 但是如果在Youtube上找影片資料, 一個檢索結果所得的影片數量, 往往也是十分驚人, 頗難一一消化. 再加上前一兩年前有機會從事圖書採訪工作, 當時也發現某些老師需要的視聽資料書單中, 其實有些Title也可在網路上找到免費影片. 因此, 如何把這些藏在網海中有用的影音資源找出, 進行資訊過濾與分類, 或許是圖書館可以考慮進行的工作呢!

透過Youtube或是 9x9 TV這一類的網站 , 使用者登入帳號後, 人人也能開設頻道, 撥放個人覺得值得推薦的影片. 這個功能其實就是設立playlist, 操作起來不難, 但困難的是如何找到資訊, 過濾資訊, 為需要的人找到值得典藏與使用的影片. 這不就是圖書館員長久以來所認同的核心價值之一嗎!

以往有個專職行業是音樂DJ, 向同好推薦好音樂, 或許現在可以改成影片DJ, 一樣可以吸引同好, 不過還是要保有長久耐心的經營, 才能找到知音, 擴大影響力. 看到此篇文章的讀者啊! 或者您就可以就您的專業領域來分享您找到的好影片, 有系統/長時間的經營, 或者您也能發現另一個天地呢!

分享一下我的playlist, 名人演講, 請欣賞. (影片持續增加中......)

http://www.youtube.com/p/A76CD98196DD3431?version=3&hl=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