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圖書館電子書資源帶著走!

同事Vivian最近換了HTC智慧型手機,每天都忍不住提到它的好,似乎這款手機已成為她日常生活中不可獲缺的設備,甚至甚至在家中也是「孟不離焦,焦不離孟」,她的HTC手機已經快要取代了PC或NB.

心中好生羨慕,忍不住也興起了想辦智慧型手機的念頭. 不過靈光一閃,想起了被丟在一旁許久的iPod Touch. 先前拿到iPod Touch時,並沒有認真研究如何使用,充其量也只是被兩個兒子當成掌上型的遊戲機,實在是因為太懶,也太傷眼力了!

不過在Vivian的好心情影響下,這幾天也好好把iPod Touch可以怎麼用稍微研究了一下.更新了OS軟體,iTune,並設定了常用的帳戶,還抓了一些免費,有興趣會用到的應用程式...簡直就像是setup一臺新電腦一樣,花了不少時間.

有了新的隨身裝置,除了拿它來上網,聽音樂,看影片外,第一想到的還是怎麼用來使用學校所購買的圖書館電子資源. 校外環境下若要使用學校的圖書館資源,首先想到的就是需要設訂校外連線VPN.上網看了計中對於VPN的說明後,才知道早有提供行動設備所使用的應用軟體 Junos Pulse
, 而且還是免費的呢! 二話不說, 馬上連到Apple Store下載回來並進行設定, 參閱計中的說明後, 就可以很容易的完成設定了!

有了Junos Pulse, 就可以利用隨身設備將網路環境轉換成校內網路環境, 試查線上資料庫等都沒問題, 真是太棒了! 那麼下載下來的電子書或全文PDF檔怎麼閱讀呢? 別擔心只要再下載一個免費的應用軟體 stanza, 並配合iTune來同步更新檔案至隨身設備中, 就可以將電子書或電子全文PDF檔隨身帶著走了!

學到新東西, 熟悉新玩意兒, 讓生活變得更有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