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9日 星期四

利用Web of Science來作研究力分析

最近工作上需要利用Web of Science(WOS)來分析世界各大學在某一期刊的論文發表量與被引用次數, 用以佐證本校在某一領域中的研究力. 突然想到WOS雖然也在學校內推廣多年, 但因引文概念與其間關係鍊結中的複雜性, 似乎WOS的使用者中仍以老師,研究生或大學部高年級學生居多.其中的Analyze result功能, 不知有多少使用者知道如何運用呢? 利用這個功能可以進行許多研究力的分析, 所以很值得介紹與推廣使用.

WOS中的Analyze result功能可將查詢結果進一步分析, 目前可分析的欄位有: 作者(author), 國家(country),文獻類型(document type),單位機構(institution),語言別(language),出版年(publication year),期刊名(source title),學科主題(subject area).

當查詢結果配合上這些欄位的分析後, 就可得到一些分析數據. 例如:

1. 查臺大於2008年的論文篇數中發表篇數最多的前五名作者是誰? 較強的主題領域為何?

2. 查某一學科領域中, 臺大的表現是如何? 與其他學校的比較又是如何?

3. 查某一個重要期刊中, 臺大論文發表篇數是多少? 與其他學校的比較又是如何? 下表為期刊T-MTT於近五年中某些著名大學的論文發表篇數與其被引用次數(Time Cited).



從圖書館的角度而言, 這樣的分析工具也可作為我們期刊訂購或刪訂的參考, 我們可以看看臺大發表的論文多集中在那些期刊? 若還未訂購, 就可列入採購需求. (下圖即是以臺大在2008年發表的論文篇數進行source title分析, 可看出師生投稿在那一個期刊居多?)



另外, 在查詢的過程中也發現WOS的查詢欄位又多了一些, 例如: funding agent 與 grant number. 試著查查看是否有國科會(National Science Council)經費贊助的研究計畫, 果真找到不少篇數, 順便分析一下看看其經費多是贊助那些學校, 結果一目瞭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