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5日 星期六

小學生查找資料的能力是需要被訓練的!

小六的兒子這星期有一項功課是要找"海倫.波頓"的相關資料, 做成投影片, 再進行口頭報告. 他自己上網找了很久, 最後還是垂頭喪氣的來找我幫忙.

兒子若是有類似的作業, 通常我都放手讓他自己摸索. 發現小朋友特愛查找Yahoo!奇摩知識!, 感謝很多網友熱心分享很多資訊,倒也解決一些他的需求. 可是碰到很冷門的人名, 典故或歷史事件時, 網路上的資料往往是不夠的. 小朋友在沒有人指導下, 往往只能沉浮在資訊海中, 手足無措...

以這個作業而言, 若以"海倫.波頓"為關鍵字查找的話(而且小朋友還得懂得用exact phrase來找, 否則找到的資料一堆), 大概也只能找到如Yahoo!奇摩知識中所提供的資訊:

美國作家海倫.波頓所寫的童話故事。 她是美國年輕女畫家,她用藝術家的嚴肅態度和創作精神,幫兒童讀物繪畫插圖,並得過許多次獎。她的作品藝術價值很高,有兩本成為美國美術協會兒童讀展覽的入選作品,她常常自寫自畫,文筆很不錯 .

在網路上可以看到這一段文字被一些小朋友一再的使用於作業中, 然後就沒有更多有關於Helen Borten的資料了! 但若要作一份簡報資料, 這樣的資訊量顯然是不夠的.

如何去擴增查找資料的詞彙呢? 以此例而言, 應該是想辦法查出作者的英文名字或相關著作. 搜尋引擎最強的power就在於此, 利用Google或Google Book Search (個人偏愛Google家族)可以找到 "海倫.波頓"的英文名字為 Helen Borten, 有名的著作如模仿貓(Copy Cat). 有了這幾個hint後, 接來下就是選擇查找資料類型, 可利用百科全書或是傳記資料來補充Helen Borten的背景資料, 也可以利用Google Image來查找圖片.

先試著使用網路上免費的百科全書Wikipedia, 不過結果是大失所望, 或許很多人都不熟悉Helen Borten這個條目. 雖然也可以從網路中查找英文網頁的資訊, 但這對於小學生而言畢竟有: 1. 語言隔闔; 2.資訊篩選能力. 最後還是得回歸到圖書館所訂購的資料庫中來查找, 因為Helen Borten是美國的繪本插畫家, 試了大美百科, Literature Online 與Literature Resource Center(LRC)後, 總算在LRC中找到Helen Borten的傳記資料與作品清單, 資料庫中並可結合Google翻譯, 讓小六的兒子可以窺探內文的一二. 此外, 找到了這些背景資料就等於有了更多的檢索詞彙可以再進一步擴增查找的資料了. (註: LRC為一線上文學全文資源中心 收錄Gale 數十年來最引以為傲的大部頭文學參考系列。內容包括:科幻、寫實(小說)、詩、戲劇、歷史、新聞學(報紙)等傳記、書目和評論等. LRC為付費的資料庫, 需圖書館訂購才能使用該資料庫. 一般而言, 圖書館的資源都開放給入館的民眾使用的.)

從這個case中我想說的是: 小朋友查找資料的能力是需要經過指導與被訓練的! 國小老師在出作業時也不能只是"放牛吃草", 可以的話應結合學校圖書室的資源或是與社區公共圖書館館員合作來指導與訓練小朋友查找資料的能力. 更重要的一點要提醒的是: 找資料並非就只是上網查找免費的資訊, 還是有很多經過組織整理的資訊是在圖書館中的. 下次若有找資料需求時, 除了上網, 也別忘了親近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