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0日 星期五

EndNote X2.02 全文下載功能仍有遺珠之憾!

今日教導同學使用EndNote X2.02全文下載功能,因為下載的筆數不是很多,所以發現了這個缺失。利用EBSCOhost ASC資料庫查找,選擇4筆書目下載,其中有全文者3筆(2筆原文存於EBSCOhost server中,1筆則需外部連接至其它出版社取得全文);匯到EndNote後以Find Fulltext功能批次下載全文,卻僅找到1筆全文。





心頭一驚,怎麼會這樣? 很尷尬的面對同學。

事後不死心,再試看看OvidSP中的另一個資料庫Wilson Library Literature Full Text。以facebook為關鍵詞查找共得58筆書目,若限定需有全文者則有33筆;匯到EndNote再使用Find Fulltext功能卻僅能取得11筆全文。接著在OvidSP平台中核對一下應有全文的書目記錄,卻發現:有些記錄雖說有全文,但連到外部資料庫卻實際上是無全文的(此次查詢結果多連至EBSCOHost取得全文)。但還是發現應有全文的記錄,在EndNote Find Fulltext功能下卻沒有下載到全文。(同樣是透過OvidSP平台連到EBSCOhost資料庫取得全文,兩者都是在EBSCOhost上的PDF/Html檔全文,EndNote有些書目有取得全文,有些書目卻無法取得全文,這是何因?無解!)





因此要提醒使用者,EndNote X2.02的Find Fulltext功能雖然很好用,批次下載全文的速度也快,但真的有遺珠之憾! 所以還是得到資料庫中再查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