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參考工具資源介紹 - Cambridge Dictionaries Online Extra

當我們在查找英文字彙的解釋時,最好使用英英字典。這一類的工具很多,這一次我們要介紹的是由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所出版的Cambridge Dictionaries Online Extra。

此字典是針對英語學習者而設計的網路字典,目前可透過網路免費使用Cambridge Dictionaries Online。但如果想要使用更多功能,例如: SMART Thesaurus,就得付費訂購Cambridge Dictionaries Online Extra。由於臺大圖書館今年已經付費訂購了Cambridge Dictionaries Online Extra,所以大家更要常常使用它。

Cambridge Dictionaries Online Extra除了提供字彙的定義、字型變化、用法、例句外,據個人使用後的經驗,將它的特點整理如下,供大家參考。

1. 提供同義詞與相關詞。(利用字彙條目下的SMART Thesaurus按鈕,若有需要將同義詞列成清單者,可選擇View As List後,再列印出來。這個功能超好用,薦議大家一定用用看!)

2. 提供英、美兩種發音,可讓使用者分辨兩者的不同。

3. 詞彙若是動詞,還會提供各種時態的動詞變化,以及配合不同人稱主詞的拼法。(利用Verb Endings按鈕)

4. 解釋字彙或片語運用的場合,例如:標註為”INFORMAL” 或” HUMOROUS”等。

5. 進階查詢可讓使用者利用各種選項來查看字彙的解釋與用法。(例如: 查找get這個字彙在主題為Crime & Law下的Idioms有哪些?)

6. 據學者習常犯的錯誤用法來編排註解(usage notes),可避免再次錯誤。

7. 利用bookmark標記自己學過或查找過的字彙。(註: 因臺大圖書館購買的是共用帳號,所以bookmark會變成是全校師生一起使用)

8. 在Study Page頁籤中提供英語學習上常用的資訊,如發音、文法資訊等。


(Cambridge Dictionaries Online Extra查詢主畫面)


(查得某一字彙的同義詞或片語)


(動詞的各種時態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