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9日 星期三

EndNote Web - EndNote書目管理軟體的互補工具

EndNote Web 目前最新版本為version 2.4,可透過資料庫平台ISI Web of Knowledge平台(需要訂購)或 EndNote Web 官方網站試用。兩者之間的差異在於:EndNote Web 中的Library書目,存於遠端的主機中,每次使用需登入帳密;而EndNote則將程式與Library書目存在Local PC端。另外EndNote Web可以儲存的書目量較少,約1000筆書目。

對於有機會常需要出國或到外地授課的教師或工作小組成員而言,或許還是需要利用一下EndNote Web,因為隨時上網登入後,即可查所閱儲存的書目。當然透過下載EndNote Web CWYW 程式後,也可以與Word等文書軟體結合,進行引用書目的編寫。甚至透過帳密的登載,也可以將EndNote Web中書目輕鬆的再匯於Local PC端的EndNote Library(請於EndNote軟體中的Preference做帳密的設定)。



EndNote Web的使用方式不難,特別是對於已有EndNote使用經驗的人而言更是如此,功能不外乎:收集書目(包括匯入或Online Search)、管理書目(包括書目的分類分組、去除重複書目等)、以及與Word CWYW的搭配等,網路上也很容易找到許多網友對於EndNote Web的使用介紹。只是使用EndNote Web 時,似乎需要更多的耐心(因為每點選一種功能,就要等網頁傳回資料)! 個人並不建議利用EndNote Web搭配Word來編寫引用書目啦! 太花時間了! 不過當臨時有儲存書目的需要時,EndNote Web不失為一個很好的替代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