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日 星期五

如何將以前所收集的書目資料匯入EndNote中? (撰寫一個合適的Filter)

相信不少人遇到這樣的問題,那就是如何將以前收集的書目資料匯入EndNote中? (特別是教授的助理們很多會碰到這樣的問題吧? 被老師要求幫忙將發表過文章的參考書目,匯入EndNote中。)

若要將以前所收集的書目加入EndNote中,不外乎下列三種方法:

1.將書目轉成EndNote能匯入的Structured Text Files;
2.用Copy/Past的方式逐筆貼入EndNote的欄位中;
3.逐筆重新打字輸入。

當書目資料若還是可以透過Database來取得時,建議還是重新查找書目後,利用Database的匯入功能;若書目具有Structured Text Files的條件,也可試著撰寫合適的Filter來匯入多筆書目;非不得已無法轉換或是筆數較少時,才考慮第二、三種方式吧!

那麼所謂的Structured Text Files指的是什麼呢? 通常有三種形式:
1. Custom “tagged” format
 如果原有的書目資料是以參考文獻的樣式儲存於文書處理軟體,例如Word,則可直接編輯後存成.txt檔再利用。樣式如下:



2. tab-delimited format
 如果原有的書目資料是儲存於資料庫或工作表檔案,例如Access或Excel,則可另存為文字檔(.txt)後,再編輯成一定格式再利用。樣式如下:



3. Tagged “ EndNote Import” File
如果原有的書目資料是是以Tag的樣式儲存於文書處理軟體,例如Word。樣式如下:



只要以前的書目格式,以Structured Text Files的形式存在,就可以動手撰寫合適的filter。只是書目檔需要費心整理,同時撰寫filter時也要相當細心,包括書目的type(例如是Journal Articles, Books, Book Section…等)、樣式中的用語、所用的字碼、甚至於書目中標點符號的全形、半型等都要留心,才能完成一個合適的Fil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