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

EndNote X2新增了很多臺灣地區圖書館的Connection File!

圖書館收到的EndNote X2終於在上星期發電子新聞通知可以上線下載了!(雖然EndNote官方網站早在今年8月就realease X2的消息,不過原版軟體送到代理商手中,再轉到圖書館後,其實還是要配合一些採購程序的完成才能正式發佈消息)

為了昨天的授課,特別也在星期一安裝了X2,體驗一下有沒有一些特別的新功能。整體感覺發現在軟體操作上更為方便,可將常用的線上查詢(online search)置於群組視窗中;還有EndNote與EndNote Web的相互匯入或匯出資料的功能(只要在EndNote Preference中的EndNote Web選項設有個人帳密即可);功能列的圖示有加以美化,並可以快速連結到書目中所記載的URL或是開啟全文;當然還有提供 Library的摘要資訊與單筆文獻的摘要資訊等等。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每次EndNote軟體更新都會增加很多的Filter、Style與Connection File。在Connection File的部份終於樂見增加了很多臺灣地區的圖書館,例如臺大圖書館(Natl Taiwan Lib)、國家圖書館(National Central Lib Taiwan)、中研院圖書館(Academica Sinica)等等,有興趣的人可以用 “Natl”或用圖書館的英文名稱去找一找並連線試試看,將可以更方便大家在找各圖書館的西文館藏資料。(抓了一些圖,有部份圖書館的名稱,給大家參考)





當然,查到的中文館藏資料還是有編碼顯示的問題,若需要收集中文的館藏書目,建議還是從館藏目錄查找後,以文字檔方式搭配Filter來匯入EndNote中。

--------------------------------------------------------------------------------
EndNote X2新增功能:(由廠商提供的文字)
1. 新增標籤(Tab)視窗:預覽和查詢功能同時放在原本下方預覽的標籤頁面中。若要使用查詢功能時,點選Search標籤即可。
2. 線上查詢群組:在原本的群組視窗新增Online Search群組,您可將Connection file清單中選取的資料庫加至Online Search群組,快速連線並查詢常用資料庫。
3. 智慧群組 (Smart Groups):透過Smart Groups功能瀏覽並管理參考文獻的子群組。建立自訂檢索條件以便自動將參考文獻加入到智慧群組中。
4. 新增參考文獻類型:Aggregated Database、Blog、Cata log、Pamphlet、Serial、Standard。
5. 查詢全文:EndNote會利用本身設定的全文查詢功能查詢某筆文獻是否有全文並進行PDF全文下載,若無法下載但可以提供URL,則以URL標示。
6. 標示日期:自動標示參考文獻的日期資訊。每筆參考文獻都包含加入至Library的日期(added to library date)以及記錄最後更新日期(Record Last Update date)。當以EndNote X2開啟較早版本的library,Added to Library date一欄將以空白呈現,Record Last Updated date則以EndNote X2開啟的日期標示。當安裝EndNote X2後,之前EndNote版本中的Last Modified Date將重新命名為Custom 8。(既存的參考文獻類型設定將會被保留)。
7. 以電子郵件傳送壓縮的Library檔案:可將壓縮後的Library檔案以電子郵件的附加檔案寄出。
8. Library摘要資訊:在Tools功能中提供"Library Summary",列出指定library的統計資訊。
9. 單筆文獻摘要資訊:從Reference功能中可以查看該筆參考文獻的簡單統計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