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0日 星期三

在Word中插入EndNote 書目,但一直出現大括號{ }的格式,怎麼辦?

昨日接到讀者詢問:「在Word中插入EndNote 書目,但一直出現大括號{}的格式,怎麼辦?」 當下判斷:出現大括號{}的格式,應該是屬於temporary citation,因為在EndNote中temporary citation預設的出現符號即是大括號{}。



會產生上述情況,可能的原因就是使用者將 「Instant Formatting」的功能不小心關閉了,因此在Word中新插入的書目就以temporary citation的格式出現。


解決的方法很簡單,只要將「Instant Formatting」的功能開啟即可,或者使用「Format Bibliography」就可以逐一的呈現所要的樣式了。(但後者只是就現有的temporary citation改成設定好的output style,而前者則是一勞永逸,連以後插入的書目都不會再呈現temporary citation的格式)




原本以為這樣就解決了讀者的問題,沒想到讀者說照著操作還是不行。那那那…也不知為什麼? 常常在櫃台接到讀者對於EndNote的問題都是這樣雞同鴉講,因為EndNote再搭配上Word軟體,且在不知讀者到底之前做了什麼動作時,很難去想為何讀者照著我們說的方法卻不成功。沒辦法,只好請讀者寄檔案來瞧瞧。最後謎底揭曉,原來讀者不知在何時已將EndNote的功能變數移除(在Word 中,若含有EndNote功能變數的citation,會以灰底呈現),當然怎麼改都沒辦法囉!



唉!讀者聽到我說的,都快哭了。但,我真的也不能幫忙,唯一能做的就是一一重插citation(如果未來還可能調整citation,需要保留EndNote參數),亦或用手動方式一一去改格式。這就是一個經驗吧! 所以提醒大家,若要移掉EndNote功能變數前,請記得另存一份含有EndNote功能變數的Word文件,以備不時之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