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

EndNote X2.02 新功能 – 直接連線下載全文

EndNote軟體已經更新至X2.02,其中有一個新功能 find fulltext,可以直接連線到線上資料庫並下載全文,以連線至PsycINFO (Ovid SP)資料庫為例,操作步驟如下:

1. 以online search 連線至PsycINFO (Ovid SP)資料庫並取得書目。



2. 選取所要下載全文的書目(或一次全部選取),按下find fulltext 按鈕 (選取後會發現 find fulltext 按鈕為active 的狀態)



3. 開始連線至資料庫查找是否有全文可以下載。 (過程中會出現版權使用訊息,要下載全文當然必需是圖書館訂購的電子資源,同時也要符合合理使用原則,即避免同日、同時段、同IP、同期刊、同卷期大量下載電子全文;此時若要取消全文下載,可按下右下角menu bar 的 stop fulltext download按鈕)



4. 找到全文後,即會自動下載並加到file attachment欄位。

5. 按下 open file 按鈕,即可開啟PDF檔全文。



EndNote X2.02新增了直接連線下載全文的功能後,讓EndNote軟體不再只是一個管理書目的軟體,向「個人資訊管理」或說是「個人知識管理」的目標又邁進了一大步。直接連線下載全文的功能也適用於以前所曾經存在library中的書目,不過好像只適用於西文書目與電子期刊(by the way, 可以線上連線檢索的中文資料庫幾乎沒有吧!),是否可以適用於電子書中的chapter全文,可能還需要找到合適的書目測試一下。

Anyway, 直接連線下載全文的使用很簡單,但對於全文的使用與管理,真的更加便利。建議EndNote的使用者更新程式,趕快試用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