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如何運用EndNote中Journal Term List 的功能?

以前曾提過EndNote中的 Journal Term List,它的主要作用對Journal的各種全稱、簡稱建立一個對照表,透過Output Style的設定,讓我們在使用CWYW功能時所用到的期刊名稱可以有一致的呈現格式,而不會因為Reference建立時輸入不一樣的全稱、簡稱而造成參考書目中期刊名的不一致。

通常我們在自行建立Reference或從各種資料庫匯入書目後,EndNote就會針對這些書目中所用的到期刊名(即Journal與 Alternate Journal兩個欄位)加入至Journal Term List中,通常預設的欄位是: Journal 對應至Journal Term List中的 Full Journal欄位,Alternate Journal對應至Journal Term List中的 Abbreviation 1欄位。使用者可以自行開啟Journal Term List後,視情況將其它的期刊名添加於Abbreviation 2與Abbreviation 3欄位中。

以「教資圖季刊」為例,它還有英文期刊名「Journal of Educational Media & Library Science」與英文期刊縮寫名「JoEMLS」,如果在Journal Term List中建立好名稱(例如: Full Journal為教資圖季刊、Abbreviation 1欄位為Journal of Educational Media & Library Science、Abbreviation 2欄位為JoEMLS),如此一來,即使當初在建立每一筆Reference時的Journal欄位用到不同的中英文名稱與簡稱,也可以在引用書目時有一致的期刊名稱呈現。技巧就在更改Output Style中的Journal Name設定,一般而言Output Style中的Journal Name設定都預設為”Don’t Replace”,即Reference中輸入什麼名稱,就在Word中出現什麼名稱;但是我們可以指定以某一個欄位的名稱出現,例如在此例中以Abbreviation 1欄位的名稱出現,這樣當引用書目時,就會統一出現英文期刊名「Journal of Educational Media & Library Science」了!






附帶說明一下,雖然Output Style指定用Abbreviation 1欄位的期刊名,但若Abbreviation 1欄位為空白時,EndNote還是會採用其它如Full Journal 或Abbreviation 2等欄位的期刊名。若讀者在引用書目時,用同一個Output Style但卻發現期刊名稱全稱縮寫都有使用時,可能就要檢查一下該期刊在Journal Term List 中是否建立了多筆,或是重新調整Output Style中Journal Name的設定了!

全球期刊數量那麼多,自行建立期刊對照表,可不是件容易的事。還好EndNote軟體中有現成的檔案可匯入各類主題的Journal Term List,超過39,000種期刊全名與縮寫,我們可以利用此匯入的Journal Term List後,再來添加中文期刊名稱。

如何在EndNote中如何匯入Journal Term List呢? 選擇Tools > Open Term Lists > Journal Term List > Lists頁籤下選擇Journals > Import Lists ,再從Program Files > EndNote軟體>Term Lists資料夾中找到所要的主題期刊清單(txt檔),逐一匯入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