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

Work Smart, not Work Hard!

最近工作上因應一些變化, 需要特別提供某些數據. 這些數據分佈在100多個Excel檔中, 要把這些資料經過合併整理與分析. 或許對於有程式撰寫能力的人來說是一件很簡單的事, 但對於沒有撰寫程式能力,唸文科的我們來說, 就是一項勞力的工作.

我很佩服年輕同事對於這項工作, 能夠不是只是以默默苦工的方式把它完成, 而是能夠尋求外援, 在網路上查找可能的解決方法. 一但找到合適的方法(一支程式)後, 讓原本單調,重複性的工作, 能夠在短時間完成, 讓人再次體會到工作不能只是work hard, 也要work smart!

一件小事, 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個性與工作態度與能力. 透過分享, 讓大家有機會能共同學習. 我很慶幸有一群好伙伴, 能夠把多年未能提供的數據開始在今年提供. 同時也再次證明: 有些事不是能不能做的問題, 而是要不要做的問題. 不過話說回來, 如果沒有外在環境變數的影響, 那麼多數人大概都是蕭規曹隨吧!(不可否認, 自己也是), 只是, 一但變數出現, 我們需要抱持的態度, 不是抗拒, 而是在自己可達成的範圍內, 盡力去做必要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