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近十年間一些出版進展

最近在The Scholarly Kitchen 看到一篇文章:Ask the Chefs: “What Is the Most Important Advance Publishers Have Made in the Past Decade?”中,因各界對於近十年間的出版情況,提出了一些重要進展,僅摘錄個人有興趣的部份如下:

1.      Kindle:隨身電子書閱讀器,帶動電子閱讀風潮。

2.      Stanzaapp軟體,透過此軟體可在不同手機、平版電腦等硬體間進行電子閱讀,架構出無所不在的個人圖書館館藏。

3.      PLoS ONE:為一科學與醫學領域的公開取用期刊,文章皆經過同儕審核,據Heather Morrison 在其文章Dramatic Growth of Open AccessDecember 31, 2011)提到PLos ONE2011年出版的文章數量高達14,000篇,是目前收錄文章最多的超巨型期刊(mega-journal)

4.      出版非傳統紙本印刷模式的影音期刊,增加了數據集(Data set)或視覺性的資訊,不論在收錄內容或是收錄量的方面,期刊文獻(paper)轉型正在悄悄變化中。例如: JOVE (可參考Mr.6的文章: 連學術期刊也變成影片?JoVE每月達標50篇、共1475篇影片論文累積),由於數據集與多媒體等影音內容的加入,不僅可能促成傳統期刊文獻的轉型,亦可能對於電子書、線上教科書等的出版模式產生影響。

5.      Linking技術、Open Access(OA)推展、配合行動裝置所做的程式改版等。

6.      Internet discovery technology:透過語意的分析與運算,讓使用者查找文章後,系統可主動推薦相關文章。

7.      Big Deal:整包期刊採購的模式,有著不可避免的綁刊缺失,嚴重影響圖書館採購期刊的選擇權,但也透過低廉價格,讓圖書館的使用者有機會使用到以前圖書館經費無法採購的更多期刊。

8.      Site License:為出版社訂價與銷售、分隔市場區塊的合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