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

EndNote X5_Find Fulltext 功能測試_DOI才是關鍵!

很早就發現EndNote Find Full Text 功能無法完整下載所有臺大所訂購的電子期刊全文例如SCOPUS、EBSCOhost、ProQuest平台上的電子期刊全文,雖然也設定了1Cate為OpenURL的Link Resolver,但是上述這些平台中的電子期刊全文就是無法用EndNote Find Full Text功能來一次下載所有的PDF檔,原因倒底出在哪裡 一直沒時間深究 放在心裡,也納悶很久 過渡時期也只能連結書目中的URL,找到資料庫中的書目記錄後,再一筆一筆下載PDF全文,整個過程著實費時費力

近日因為有人問起這個問題
,才又把EndNote Find Full Text功能的設定好好詳讀了一番。在Preference 的設定中與查找全文有關的勾選值有ISI Web of Knowledge Full Text Links、DOIPubMed LinkOutOpenURL


EndNote Preference_Find Full Text 設定

Web of Knowledge與EndNote本出於同一家資料庫廠商
,會提供此設定不足為奇DOI全稱為Digital Object Identifier,有人譯為數位資料辨識碼作為數位環境中提供互通識別與交換之用若使用者取得此識別碼,只需在資料庫中查詢DOI號,即可查找到文獻與全文PubMed LinkOut想當然是為了連結PubMed資料庫中全文所需的辨識碼PMID(PubMed Identifier或PubMed Unique Identifier的縮寫,因自己要找的文獻很少為生醫領域,故測試時將此選項略過)至於OpenURL則是一種在Web 間傳遞訊息的機制,應用於Web 上超連結的一種標準陳述語法。藉由一組已經定義好的標籤(Tag),增進Web 超連結的能力,讓各個網路上的服務提供者只要遵照此機制,就可以輕易解析資料提供者(Source)所傳送的要求。參考臺大圖書館1Cate說明

測試EndNote Find Full Text功能的過程中發現: 匯至EndNote中的書目欄位是否有DOI是下載全文PDF的關鍵
OpenURL則因測試的幾個資料庫中並未提供標準化的OpenURL格式(參見臺大圖書館1Cate說明的第4點,標準OpenURL格式需含有5個欄位,即刊題(ISSN)、日期、卷、期、起始頁),故無法成功的下載PDF全文

但並非每個資料庫所匯出的書目欄位中都有提供DOI,經過測試後,Scopus平台只要在匯出書目時特別勾選DOI欄位,即可達成原先在EndNote中無法使用下載全文的功能(這算是一大收穫吧!因為自己有一堆書目都是來自Scopus)


Scopus 匯出書目圖(匯出選項要特別選擇Specify fields to be Exported,才有DOI欄位可供勾選。)

但是EBSCOhost 的ASC資料庫或是ProQuest平台則因匯出的欄位中根本沒有DOI,故皆無法在EndNote中使用Find Full Text功能;WOS則需視該Record是否有DOI的連結茲將測試結果的前後圖列於下方。本次測試僅將小小的發現分享給受苦於Find Full Text功能的使用者,若有機會將再測試列有OpenURL標準格式的書目看是否透過1Cate連結器而能達成全文下載功能囉!)


(測試前,已在客製欄位標示書目的資料庫來源以及是否有DOI欄)



(測試後,果然有DOI欄者皆可用EndNote Find Full Text功能下載到PDF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