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1日 星期五

全新館藏目錄上線了!

筆者所服務的圖書館在今日更新了館藏目錄介面,以頁籤(Tab)的方式將使用者常用到的檢索點予以分類。新的使用介面尚需要一點時間去適應。比較值得留意的是新介面多了一些個人化的功能:可新增評等、將書目儲存於個人書單,以利未來再利用。

新介面上線,第一個想到的是檢索結果的輸出會不會造成過去所寫的EndNote Filter無法使用。還好經過測試,利用MARC所存下的中英文書目檢索結果仍可順利匯入EndNote中。(如何匯入中英文書目檢索結果,可參考先前的文章: 分享臺大圖書館中西文館 藏目錄Filter)

倒是新介面中的檢索結果輸出,多了一個End-Note/RefWorks選項。

小小測試了一下,若想利用此功能匯入EndNote,Import Filter需要選擇”EndNote Import”,且字碼要用Unicode(UTF-8)。不過雖然可以匯入資料,但欄位中的資料需要再修正,且似乎有些資料會匯入錯誤。我利用同樣的檢索結果書目(11筆),利用MARC格式與End-Note/RefWorks兩種方式匯入EndNote中,卻發現利用End-Note /RefWorks格式匯入,書目筆數會短少且資料匯入欄位也有錯誤,給大家參考一下,免得白費力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