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日 星期三

製作數位學習教材常用的軟體

報名了人力發展中心的數位學習專案規劃研習班,該課程採混成學習的方式進行, 除了兩天的實體授課外,尚需上網閱讀相關教材、參與討論、並完成線上測驗。這種混成學習的方式,使得完成結訓的要求變得不容易些,學員除了需全程參與實體課程外,還需上網看課程教材,以完成學習要求,但效果應該也比只是坐在臺下聽講來得好些。

e等公務園的教材內容與其設計,真的有一定的水準。看完「數位學習好幫手」的線上課程後,自己也對數位學習的理論有一點初步的瞭解。雖然自己在館內也已經實際製作了一些線上課程,雖有實作的經驗,但總覺得對於數位學習理論的了解還很薄弱。該課程中除了介紹數位學習的一般性概念外,也介紹了ADDIE教材設計理論,ADDIE即是設計教材時的五個步驟或階段,包括:分析(Analyze)、設計(Design)、發展(Develop)、實施(Implement)與評估(Evaluate)。此外,也介紹目前常自製的教材可分為四種類型,包括:串流影音式教材、串流簡報式教材、螢幕錄製式教材、互動回饋式教材,並羅列在進行不同類型教材製作時可運用的軟體。總括而言,透過該線上課程又讓自己對於數位學習這個主題的認識又多了一些。

(下列各圖皆引自e等公務園之數位學習好幫手線上課程之部份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