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SCOPUS 也有全文下載功能!

說起引用文獻資料庫,除了最為人所知的Web of Science(含SCI、SSCI與A&HCI)外,似乎也不能忽略後起之秀-SCOPUS。不過此文的重點不是想談引用文獻資料庫,而是想提及SCOPUS中的全文下載功能。

據Elsevier公司於2008年2月的消息報導,SCOPUS資料庫將結合QUOSA(為一種全文管理軟體)的全文下載功能,讓使用者可於SCOPUS查詢結果中,一次可同時下載最多50篇的全文。以往資料庫對於匯出功能,多僅限於書目匯出,這大概是第一個結合全文下載功能的資料庫,可惜因為圖書館一直未訂購或試用SCOPUS,所以一直到最近才有機會試用此功能。


(SCOPUS資料庫中的download按鍵, 即為全文下載功能)


(QUOSA全文下載軟體, 可將指定檔案位置將全文集中下載於一處)


(QUOSA全文下載完成後的畫面)

另外值的一提的是QUOSA全文管理軟體,約在幾年前的一次教育訓練課程就聽過這個軟體,原本也以為可能是圖書館未來採購的需求之一,但是這幾年下來,不僅沒有太多讀者詢問,甚至連代理商也沒積極到館推廣。不過從SCOPUS結合QUOSA的全文下載功能,相信全文下載功能也將逐漸成為資料庫必備功能之一。難怪,SCOPUS的最大競爭者WOS,它的出版者Thomson Reuters也於去年下半年間,更新姐妹產品EndNote的功能,透過程式更新(X2.02),讓EndNote除了具有書目管理功能外,也可全文下載。從這兩種產品發展的歷程來看,這不也是一種良性競爭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