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

影音資源介紹 – 臺北市立圖書館推出「數位影音平台」!

過完年後回臺北市立圖書館還書時,發現北市圖推出了一個新的資源服務「數位影音平台」(98年1月22日才正式啟用),利用北市圖的借書證號登入後,就可以在家中連線借用與觀看該平台上的數位影音資源。北市圖對於此資源所推出的口號是:「隨時隨地屬於您的行動圖書館(Your Library, Anytime)」,因為該平台的影音資源格式除了可下載至個人電腦外,也提供了Mobile的版本,讓使用者在工作、休閒與活動的空檔之餘,也能充份利用時間觀看這些數位影音資源。

北市圖的「數位影音平台」,源自於OverDive所發行的Digital Library Reserve。利用OverDive特定的影音觀賞軟體OverDrive Media Console,使用者可以下載圖書館所選購的電子有聲書、電子書、音樂與影片。目前OverDive 約提供有80,000種以上的Title可供圖書館選購,主要知名的供應商如:BBC Audiobooks America、Harlequin、Naxos of America、PBS Television等。

北市圖的「數位影音平台」目前提供約有200多種以上的影音資源,使用者除了可以利用詞彙檢索外,亦可以分類頁籤來瀏覽影音資源。目前的分類頁籤有:「Music」、「Video」與「Collection」三種。「Music」與「Video」頁籤下再以主題細分;「Collection」頁籤下則再分為六個類別,分別為「New Titles」、「Most Pupular」、「Just Returned」、「Staff Suggestions」、「All Music」、「All Video」,方便使用者挑選影音資源。

每張北市圖借閱證可借2筆數位影音資源,每筆借期7天,到期時,系統會自動歸還。使用者若遇到熱門館藏而無法馬上線上借閱時,也可以辦理預約,但以2筆為限。預約館藏可線上借閱時,系統會自動發e-mail通知,使用者需於3日內完成借閱,逾期系統則自動取消預約。

使用該資源也很簡單,先下載撥放軟體後,挑選數位影音資源,將欲借閱的影音資源加入「add to cart」後(最多2筆,可暫存30分鐘),在「My Cart」中點選「Proceed to Checkout」並登入個人借閱證帳密後,再點選「comfirm check out」即完成線上借閱。其後再依個人需要選擇PC版本或Mobile版本的檔案下載,可自動開啟OverDrive Media Console播放器並將檔案傳送到播放器所指定的路徑,接著在OverDrive Media Console中點選影音資源即可進行觀賞。最棒的是在觀賞影音資源的過程中,還可利用撥放器中的bookmark功能,標記出影片中的重點,以利快速的找到影片中想重複觀賞的片段。


(兩種檔案版本可供下載)


(專用播放軟體OverDrive Media Console)

使用後的感想是:使用上很簡單,對讀者也是很方便的服務。但數位影音資源的數量似乎還不夠多,以北市圖為數眾多的讀者群而言,可能會覺得很多數位影音資源都只能預約使用;此外,對於OverDrive Media Console的安裝說明,可能還需要提供多一點中文的Q&A,因為自己在安裝軟體的過程中就不是那麼順利(遇到Window Media Player Security Upgrate無法更新的問題),這樣可能可以協助更多使用者來使用這項資源吧! 你是北市圖的讀者嗎? 找機會試試看這項新資源、新服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