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主動出擊的圖書館服務 – 配合iGoogle開發小工具!

長久以來,我們總是單向的在自己圖書館網站上推出各項服務,雖然透過電子報發送消息,但是使用者還是得連到圖書館網頁來使用各項服務。iGoogle的推出,帶給圖書館一個重新思考的機會,或許圖書館的各種服務也可以模組化,讓使用者在自己習慣的網頁中選擇所要使用的到圖書館服務。

目前在iGoogle的「新增小工具」中以”臺大圖書館”查詢,可以找到兩種小工具:「臺大圖書館搜尋小工具」與「臺大圖書館新書推薦」,前者還分成五個頁籤,可以查詢「臺大圖書館館藏」、「臺大整合查詢系統」(即MetaCat,可查詢聯合目錄)、「學術資源網」(臺大圖書館所整理的網路學術資源)、「機構典藏」(臺大圖書館整理臺大教師的研究著作與論文)、「圖書館網站典藏庫」(即Web Archive,臺大圖書館整理的網站資訊與其歷史網站的變化);後者則是以Blog的方式,呈現的新書介紹。把這兩種小工具加到自己常用的iGoogle或個人網頁中,不用到圖書館網頁也能查到所要的館藏資訊。


這其實只是一個開始,或許未來還有個人借閱狀況查詢、個人常用的資料庫、館際複印服務等也都可以慢慢的形成一個一個模組,讓使用者可以自行搭配自己感興趣的服務或活動,如此一來,個人化的資訊網頁也就逐漸成形了,一但連上自己最熟悉的個人資訊網頁,所有感興趣的資訊隨手可得,這樣的未來真的是不遠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