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 星期四

GCScholar 書目可直接匯入EndNote !(取代CEPS與CETD自製filter)

記得2007年5月與2008年1月曾經為CEPS與CETD自製filter,並掛在圖書館網頁中供讀者下載。目前有另一種替代方式,因為今年六月時,資料庫廠商華藝為因應讀者整合檢索的需求所推出的GCScholar華文學術網,已將CEPS所有期刊內容與CETD服務整合,讓讀者可在GCScholar中一次查找超過130萬篇的期刊與博碩士論文書目與全文。

值的一提的是在書目輸出上,廠商有考量書目軟體使用的趨勢,因此輸出結果可以直接匯入到EndNote中(在檢索結果畫面下選擇:輸出至EndNote,並直接開啟舊檔後,即直接開啟EndNoe程式匯入書目了),建議大家不妨從GCScholar來試試吧!

附註:

1. CEPS是查臺灣與大陸地區中文期刊文獻的資料庫之一,特色是全文授權比例高,故也有很多使用者會使用此資料庫。(CEPS與中華民國期刊論文索引WWW版皆是查找臺灣出版期刊文獻的資料庫,但後者則因授權方式不同,全文比例相對顯得低些)

2. CETD則是查找臺灣地區博碩士論文的資料庫之一,原先收錄臺灣大學等少數幾個學校的博碩士論文,近年來收錄學校一直擴增中(甚至也增加了兩岸三地的大學,如香港大學等),全文收錄年份約在2000年之後的博碩士論文。(CETD與國圖的全國博碩士論文資訊網皆是查找臺灣出版博碩士論文的資料庫,但後者回溯年份更久,收錄學校數量更多,若有作者授權的全文,則可透過個人化註冊後取得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