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4日 星期六

如何自製Filter並在EndNote中匯入舊有的參考書目?

過去我們在Word中編排的參考書目,其實排列有序,就是一種Structure Text File,因此我們可以透過自行撰寫合適的Filter來將參考書目匯入EndNote中。我們藉由下圖的例子,來說明如何撰寫Filter。

1. 首先需先將舊有的參考書目依資料類型(Reference Type)予以分類,例如:Book、Book Section、Journal Articles、Newspaper…等。



2. 再來就要檢視舊有的參考書目有無標點符號(全型/半型)不一致之處,以及書目的Style是否皆一致。
3. 經過分類、檢視後,將舊有書目另存成文字檔。
4. 在每一個書目前加上一個EndNote Filter需要辨視的Tag,例如: XX- (不同Reference Type可用一樣的Tag,或選擇用不同的Tag,以利辨識)。
5. 開啟EndNote,並在 Edit\Import Filters\New Filter 功能項下,開啟一個新的Filter。
6. 最重要的步驟就是在Templates下編寫每一種Reference Type的 Tag 與Field。依上圖書目例子,依序編寫Tag與Field如下圖。













7. Templates下的其它選項如Author Parsing、Continuation Line、Record Layout,可依檔案與其說明來檢視調整。



8. 最後將寫好的Filter命名存檔。(存檔路徑 C:\Program Files\EndNote X2\Filters)
9. 不同的書目類型最好分別撰寫不同的Filter,或寫在一個Filter內,但是匯入資料時需要再修改Filter的Default Reference Type,分別匯入不同類型的書目。
10. 利用EndNote下的File\Import 功能,選擇所要匯入書目文字檔、Import Option選擇撰寫好的Filter、Text Translation則留意文字檔的編碼,就可以匯入舊有書目了!

有時撰寫好的Filter無法正確匯入書目時,就得再細心的檢查文字檔與Filter,通常都是因為Filter與文字檔中的標點符號、書目中的縮格等格式沒有正確對應,需多花一點時間慢慢檢查就可以找到原因了! 下圖是利用自製的Filter匯入舊有書目於EndNote中。當你找到無法順利匯入的原因並修改後,若書目得以順利匯入EndNote時,說真的,挺開心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