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 星期四

體驗新的瀏覽器 - Google Chrome

93在報上看到Google推出新的瀏覽器 - Google Chrome,透過網路查找,發現才一兩天時間,關於此主題的資訊量已經一堆了包括官方與非官方的使用介紹、更有一堆Blog發表了他們的使用經驗。這麼新的產品,當然不能不親自體驗一下,而且還要轉知給更多關心Google發展的圖資人!

今天略為試用了一下,整個瀏覽器的界面算是非常乾淨、簡潔,在操作與使用上很容易就上手,不會有太大的困難。個人比較喜歡Google Chrome將網址列與搜尋功能結合,即在不知道網址時,直接在網址列輸入查詢詞彙即可搜尋,呈現網頁後,又隨時按左邊的星星符號,就可以加入書籤。另外還有「無痕式瀏覽」功能 (即檢視過的網頁不會在瀏覽記錄或搜尋記錄中顯示,關閉無痕式視窗後,也不會在電腦上留下其他痕跡,例如 Cookie),此功能對於必需在公用電腦中查找資訊的使用者而言,比較可以保護個人隱私。Google Chrome同樣也提供多分頁的網頁瀏覽功能;同時對於書籤的搬動、管理也很方便,此外,Google Chrome的首頁也提供常用網頁連結,最大的特色是會依據用頻率而更新。在網頁瀏覽速度上,Google Chrome也感覺比IE快得多

看起來是不錯用的,不過還是有發現它的缺點。例如在列印某些網頁內容,不知為什麼,會出現列印不全的問題。有些以IE環境開發的資料庫網站,在使用上還是會不太順暢。還有找了很久,都找不到書籤的檔案位置(有人知道的話,還請留言告知一聲)…。不管怎樣,Google Chrome都還有改善的空間,但可喜的是,Google再度創造了一個新的可能性 – 與微軟IE的對決,蓄勢待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