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8日 星期三

如何以註腳(Footnote)的方式在Word中插入EndNote書目?

在談到如何以註腳(Footnote)的方式在Word中插入EndNote書目之前,想先說明:
1. 在EndNote中Citation、Biblography與Footnote是有不同的。
(1)Citation出現在內文,格式依Output Style而有不同,通常是(Author Year)的型式,有的則是Citation編號。
(2)Biblography則出現在文末,格式仍依Output Style而有不同,通常編排的順序不是依作者字順就是依Citation編號。
(3)Footnote則出現在Citation那一頁的下緣,通常帶有Citation的編號。

2. 不是每一種Output Style皆對Citation、Biblography與Footnote的樣式(templates)有定義,故若自己要投稿的期刊格式是有Footnote,而同時也需要參考某一個Output Style再行修改成自己所要的格式時,應留意所選的Output Style是否有定義Footnote。對此,大家可參考 “Chicago Style 15th A” 與 “Chicago Style 15th B” 的不同處。

(“Chicago Style 15th A” 對於Footnotes有不同於Biblography的templates;而“Chicago Style 15th B”則未有Footnotes的templates,在使用註腳時會出現與Citation相同的格式,即(Author Year)。





那如何以註腳(Footnotes)的方式在Word中插入EndNote書目呢? 首先得在Word中選擇「插入」功能項下的「參照_註腳」功能(該功能會詢問Footnote出現的位置與編號格式等),選擇好Footnote出現的位置與編號格式等後,就會在指定的位置(例如該頁的下緣處)出現Footnote的編號,其後在編號後利用EndNote工具列中的「Insert Select Citations」功能,就可以插入EndNote書目了,其Footnote的格式,當然就依你所選擇的Output Style中所定義的格式來出現。若要調整成不同的樣式,則利用EndNote工具列中的「Format Bibliography」功能來選擇不同的Output Style即可。

下圖是利用“Chicago Style 15th A” 與 “Chicago Style 15th B”呈現不同的Footnote格式。